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选调风采之七:在“扎根”中坚定信念,在“破土”中转变角色
2018届定向选调生 王 涛
2021-02-07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树有一条根,人有两头根,一头在老先人手里,一头就在我们后人手里,我们后人到哪儿了,哪儿也就能再扎根”,这是《山海情》里马得福说的一句话。“两个根”说清楚了历史发展规律,意味深长,耐人寻味。两年前,我褪去稚嫩的书生气,怀着满腔热血,从吴忠来到银川。两年来,我努力扎根墩苗,在基层大熔炉里锻造,在“兴泾”热土留下了自己的烙印,找到了作为“兴泾人”的归属和自豪。

  努力扎根,汲取水分、养分

  初入乡镇的我们宛如茫茫戈壁上的小胡杨,为了把根扎稳、扎深,必须努力的汲取周围的水分、养分。总书记说:“年轻干部唯有多学习、善学习,才能真正承载起时代的召唤,坚定好人生的信仰,在细微的工作中和平凡的岗位上有所可为、有所作为”。两年来,我努力汲取水分、养分,不断提升政治素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我将时刻牢记入党誓词,坚持向群众学、向同志学、向实践学,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及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在基层大熔炉里锻造精品

  马克思曾说过: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两年多的基层工作也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认识。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作为这项工作的直接负责人,我始终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最大责任担当,组织开展“四查四补”、社会保障兜底、两类人口监测预警、自治区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我坚持用脚步丈量实际,深入一线指导扶贫工作,查看建档立卡户生产生活情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扑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确保脱贫攻坚圆满完成。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一边是刚出生的孩子和坐月子的妻子,另一边是“抗疫”使命,我毅然决然地舍小家顾大家,投身到抗疫第一线,连续28天在疫情防控检查站执勤,在一个仅有“一灯、两桌、三椅子”的露天阵地,头顶璀璨的星空、眼望彩色的烟囱、身披凛冽的寒风,扎实做好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实践是最好的教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错综复杂,要想处理好各项工作,为民服务解难题,妥善化解信访矛盾,就要常下基层了解群众需求,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基层工作的这两年,我走遍了兴泾镇每一个村庄巷道,遍访了每一位建档立卡户,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难题。2019年,十里铺村涝池组村民兰胜利因资料不齐全无法购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而多次上访。我耐心地向其解释社保政策,协调镇规划办和档案室查找兰胜利征地补偿花名册和分地底册等资料,最终成功为其办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兰胜利笑着对我说:“你这个小伙子攒劲的很,像你这样不推拖,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事的年轻干部不多了”。听着他的这番话,我内心无比喜悦,群众的认可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我也时刻鞭策自己:守初心,担使命,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成长之路注定荆棘丛生,基层这片热土上虽没有文人笔下的诗和远方,但仍可以深入田间地头细嗅鸟语花香,愿每一位选调生都能在这里沾满泥土,沉淀真情,砥砺青葱岁月,挥洒满腔热血。